close

實在的力量


詳細規格    價錢(售價)   哪裡買
台達電第一本企業傳記鄭崇華40則經營智慧語錄媒體熱烈報導

實在的力量台達電第一本企業傳記鄭崇華40則經營智慧語錄媒體熱烈報導

內容大綱
出生於福建建甌的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是當年國共內戰中輾轉來台的流亡學生;1959年獲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1971年創立台達電子公司。
當年無依無靠的孤單學子,將原本15人的小公司發展為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品世界第一的領導者,在全球個人電腦電源相關零組件的市占率逼近 5成,近10年全球合併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達 18%,集團合併營收更躋身「千億俱樂部」之列。
本書以第一人稱方式呈現,透過一個個精彩動人的企業經營故事,以及一步步踏實真誠的創業奮鬥歷程,讓讀者貼近企業家的思惟,深刻感受第一代創業家白手起家的堅持。

書摘
十年蓄積能量
整個1960年代,我都在美商的台灣公司服務。我一直都很努力工作,在TRW工作時,老闆要我取個英文名字,我想到以前英文課本中布魯斯國王與蜘蛛的故事(Robert Bruce & Spider),內容是敘述一個屢戰屢敗的流亡國王,在逃難時躲在一間小屋中,看到蜘蛛在吐絲結網,他不斷把網弄壞,蜘蛛卻鍥而不捨地不斷重新吐絲、結新網。最後這位國王心想,如果這一次我把蜘蛛網弄壞,蜘蛛仍然不放棄,我就要效法蜘蛛的精神再接再厲,重新迎戰敵人。沒想到真是如此,他也因此打了勝仗,光復自己的國家。
所以我幫自己取了Bruce這個英文名字,勉勵自己要不斷持續地努力奮鬥。另外,我二舅舅的英文名字也是Bruce,因為他供我求學時代的學費,我用了跟他同樣的英文名字,也表示我對他的感謝。
整整十年的工作期間,我累積了很豐富的經驗和能力,像是在亞航的產品經驗,包括產品技術、可靠度和品質,以及在TRW培養的企業管理能力及經驗,這些都為我日後自行創業蓄積能量。幸運的是,我看出國內的市場需求,將其視為絕佳機會,當時國內的電視零組件取得不易,都仰賴進口,於是我決心辭去工作,自行創業,生產零組件供應國內廠商。台達電子就這麼誕生了。

創業機會降臨
創業之路,對我是一連串夢想的實現。但實際上要如何作生意,真是瞎碰硬碰,邊做邊學,當時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一點積蓄都沒有就去創業。
那時我住在台北縣新莊,鄰居有位紡織公司的老闆看我過去在TRW工作時,都有車接送上下班,後來卻自己騎腳踏車上班,於是問我太太為何沒有車來接我。我太太說我已經辭職,自己開公司,他聽了就勸我不要輕率去冒險,因為創業很困難、太辛苦,成功率很低。
其實我原先並沒有想要創業,後來覺得外商公司只看上台灣的廉價勞工,訂單不夠就立刻資遣員工,而且對研發與設備的投資沒有長期規劃、很不積極,好的技術不引進台灣,因此我打算要自己開設一家擁有技術的公司,證明中國人也可以做出最好的產品。
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國際處境艱難,但企業界仍然蓬勃發展,1970年代初期,台灣的電視機、收音機外銷量已超過百萬台,外銷總額超過十億美元,當時的大同、聲寶等國內廠商也開始生產電視機內銷。
這些公司大部分由日本進口整台的套件,公司只是派員到日本學習裝配、調整和測試,日商並未提供零組件規格等資料,當時國內廠商缺乏零組件設計、製造的技術和品質管控制度,而我在外商工作累積了這方面的經驗,於是台達有了崛起的機會。
我在TRW工作時,有一陣子公司業務不好,員工提議做台灣本地生意,於是找上了大同公司。可是接洽一段時日之後,TRW嫌大同的量太少,決定停止進行。當時我也是與大同接洽的成員之一,感到對大同很虧欠。
有一次我去大同交涉事情,正好他們碰到零件品質問題,我就協助他們解決。從此他們遇到技術問題會來問我,於是我利用週末不上班的時間私下協助他們,當時就有幾位大同的工程部主管建議我是否開公司來供應零組件給國內電視廠。
後來我真的創業了,送樣品到大同測試時,那些主管反而很擔心,萬一我的產品沒有通過,他們鼓勵我創業豈不是反而害了我。

創業維艱,處處是挑戰
有了這個創業的機會,真正促成我下定決心辭職創業的臨門一腳,其實是因為租到廠房。TRW的廠在樹林,我住新莊,平日上下班公司會有車接送,一個週日我自己騎腳踏車去公司加班,途中經過新樹路,路口看到廠房出租的廣告,我就彎進去看,若平日坐車上下班就不會注意到這個廣告。
當時門口有個年輕人在那裡,交談後知道,他從台大中文系畢業,不久就要出國,想把廠房出租,租金給他父親當生活費。他家就在後面一棟小四合院老房子裡,我們走過田埂去他家見他父親,一個瘦小、打著赤腳的老先生。我和那個年輕人談得投緣,而且不用押金,租金合理,所以我當下就決定承租,他要我以後租金就交給他父親。
那時我還沒有下定決心辭職,就這樣交了兩個月租金,仍然在TRW上班,薪水大半都交了租金,我想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就決心辭職創業。
若不是我一反往常地騎腳踏車到公司,我不會那麼快租到廠房,若不是租到廠房,我不會那麼快就辭職。一連串的機緣巧合,促成我創業,其實事先並沒有周詳的計畫,可說是一時的衝動,實在很冒險。
初期台達遇到資金的問題,多虧貴人相助。
例如我有位姐夫是牙醫,常常借我錢,我借到後來不敢借,因為算算萬一我失敗了,一輩子也還不起。有一次大同董事長林挺生出國,無法及時簽給我們貨款,我岳父介紹了一位中興大學的教授借我錢,我太太就陪我一起去找他。
我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那位教授坐計程車帶我們去大同公司領錢,原來他把錢存在大同公司,利息高於一般銀行的存款,當時那是合法的。他提前結清存款,把錢借給我,為了幫我而損失了利息,我實在很感謝他。我借到錢之後,立刻趕回公司發薪水。台達從來沒有晚發員工薪資,但我自己卻曾經不領薪水。

全球化成功之道
到海外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當地人的習性,這一點日商做得很好,美商則不如日商。我們到泰國設廠時,日商NMB教了我們很多在當地投資應注意的事項,NMB雖然在業務上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卻不吝協助我們,對我們幫助很多。
目前泰達很好,泰國步調慢,但生產線的員工學會之後,做得也不差,個性溫和友善,容易管理。
到外國設立公司、工廠,我們不會只為了廉價勞工及overhead,我們的態度很開放,如果國外公司有能力設計產品,我們會與國內一樣,評估可行性後採取支持。
我們也希望能在當地長期經營,因為我們對當地員工有責任。以泰達為例,我們去泰國投資,協助當地工業化,看似對當地貢獻很大,但其實干擾了人家原本快樂自然的生活。
我們甚至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習慣,例如他們呼吸慣了新鮮空氣,我們卻讓他們習慣冷氣,晚上不想回家,因為家裡沒冷氣,他們嫌太熱。泰國的男人很享福,耕田、養孩子、照顧家都是女性,我看他們的房子搭在池塘上,漁網就放在池塘裡等魚來,如果抓到三條魚,一天吃一條,可以吃三天,整天蓋個帽子在臉上睡覺,生活太悠閒了,太太就在工廠裡忙。
泰達廠已經改變他們了,若是我們看到別的地方更好就撤資,他們怎麼辦?他們很盡心為泰達工作,我們要善待他們。有段時間泰國經濟很不好,泰達想辦法找新業務,例如做汽車業的零件,要找機會給他們。我們不會為了短期衝擊而作大改變,在當地設廠培養了很多人才,要考量他們的生活。
我們在全球各地的工廠都建立起很好的口碑,不隨便裁員,更不會輕易撤資,所以員工的向心力很高。
例如我們在新加坡的辦事處已經有二十年歷史,人員不多,還不到二十人,但向心力很高。2008年我到新加坡辦事處去看他們,我已經大約有十年沒有去了,對他們很愧疚,覺得沒有好好照顧他們。但他們都很高興在台達工作,我問他們原因,他們說,當地曾有一些全球知名的大公司去設廠,規模都很大,後來陸續撤走,很多當地人都失業了,多年來一直在新加坡沒有撤資的只有台達,有人甚至在台達工作一、二十年了,所以對台達很忠心。
1980年代是台達突飛猛進的十年,在創業頭十年打好的基礎上,在市場上和地理上突圍奮進。接下來的十年裡,台達各個事業單位進一步開疆闢土,各擁一片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